拜登喊話北約盟邦 宣告美國強勢回歸

拜登喊話北約盟邦 宣告美國強勢回歸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滿一個月,一改前總統川普作風,強勢回歸國際社會。他首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參與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並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他向北約盟邦喊話說,美國回來了。未來,美國與盟邦必須作好「跟中國長期戰略競爭」的準備,反擊中國破壞國際經濟體系的行為,以捍衛歐美共同的價值觀。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回來了,今日我以美國總統身分說這句話,在我執政之初,我向世界發出明確的訊息,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拜登首次以總統身分,重申與北約盟邦關係堅定不移,「對一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相較於川普為了分擔軍費與盟邦撕破臉,拜登的承諾讓盟邦好窩心。從穆尼黑安全會議到七大工業高峰會的場子,拜登的戰略競爭目標鎖定俄羅斯和中國。競爭的領域從生物科技、網路科技、人工智慧等尖端科技,到維護創新的環境、到守護民主的價值。

美國總統拜登說:「與中國競爭將是硬梆梆的鬥爭,我們必須反擊中國經濟欺凌與恫嚇,削弱了國際經濟體系,任何人皆須遵守相同遊戲規則。」拜登強調,俄羅斯的挑戰不同於中國,但也是真真實實的,他無意再掀起冷戰時期的東西對抗,而是要中國和俄羅斯遵守國際政治經濟規則,希望在沒有暴力脅迫下,各國能自由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