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訪邁尾聲 盤點加勒比海邦交國

總統出訪邁尾聲 盤點加勒比海邦交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了加勒比海四友邦,第一站是海地,接下來分別是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是最後一站。不過很多人對這些友邦還是不熟悉,就在總統出訪進入尾聲的同時,華視也為您整理台灣與這四友邦的情誼是如何發展,透過專題報導,一起來了解。

蔡英文總統訪問友邦聖露西亞,了解兩國各項合作計畫成果,聖露西亞是個有火山有熱帶雨林的島國,讓人能泡溫泉又能在雨林探險,而聖露西亞曾和我國斷交一次,之後再次建交,也被認為是中國積極想拉攏的我國友邦之一,不過台灣還是持續協助聖露西亞的農業出口,資助當地興建運動中心,哪裡有台灣的足跡,哪裡就會上演和中國的外交拉鋸戰,台灣和聖露西亞第二次邦交是否能撐過考驗値得持續關注。

蔡總統的出訪三聖國家,其中之一就是聖文森,電影神鬼奇航就是在聖文森拍攝,聖文森總理龔薩福曾多次來台,他曾在聯合國上為台灣發聲,聯合國對人口只有1萬的小國一視同仁,卻一再忽視有2300萬人的台灣,聯合國否決台灣參與聯合國各機構的權利,根本毫無依據,台灣與聖文森已經有將近四十年的邦交情誼,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也已建交三十六年。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土面積跟台北市差不多大,人口只有5萬多人,比澎湖縣還要少,不過台灣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在農業技術、再生能源等領域都持續緊密合作,蔡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四友邦,除了三聖之外,首站就是來到跟台灣建交超過一甲子的海地。

海地是台灣的邦交國當中少數人口破千萬的國家,卻也是西半球最貧窮國家,尤其是2010年海地大地震,首都太子港幾乎成為廢墟,台灣不只協助海地重建,也協助推動農漁業以及水利設施的交流,海地駐台灣留學生 畢諾煦:「海地跟台灣的外交情況現在就是很好很好,我們非常喜歡台灣這個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