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臉書「封殺」 澳洲用戶新聞遭屏蔽

遭臉書「封殺」 澳洲用戶新聞遭屏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澳洲

在全球擁有約28億「活躍用戶」的社群媒體「臉書」,最近跟澳洲政府鬧得不可開交。原因在於澳洲政府力推「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要求臉書和谷歌若要刊載澳洲媒體的文章,就必須付費給澳洲的媒體機構。相較於谷歌乖乖繳錢,臉書一度使出「封鎖令」,屏蔽「澳洲廣播公司」等機構的內容,還有政府單位的貼文,引起一片譁然。雙方經過協商後,臉書承諾要在未來3年,投入至少10億美元,相當於280億台幣支持新聞業。其實不只澳洲,加拿大等國也向臉書宣戰。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看見新聞內容付費之爭。

從早期的報紙到廣播,從電視機、電腦到手機,科技日新月異,讓我們獲取新聞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其中包括誓言要「讓世界更加緊密連結」的臉書,卻在2021年2月一度對澳洲的新聞切斷連結。

一覺醒來,澳洲人發現無論是當地或是國際媒體,臉書頁面一片空白,貼文、照片、影片全都不見。民眾:「我覺得臉書禁止新聞內容很糟糕。」「我覺得這很瘋狂。」在澳洲有1123萬活躍用戶的臉書,大規模屏蔽新聞內容,連政府單位的貼文也都看不到。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這太超過讓人無法接受。」臉書祭出「封鎖令」,就是要力抗澳洲政府力推的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臉書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副總裁孟德松:「我們並非等閒視之,我覺得對於我方平台的運作模式存在誤會,澳洲和全球的出版商,他們對於要不要在臉書發布貼文,有選擇權。」

澳洲突然要臉書繳錢,原因在於市場競爭監管單位發現花在網路廣告上的費用每100美元中,有53美元被Google賺走,有28美元給了臉書,剩下的19元才輪到其他平台瓜分。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莫里森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想要數位科技巨擘們,付錢給產製原創新聞內容的,傳統媒體機構。」

根據路透社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從2016年到2020年,超過七成的澳洲人將社群媒體作為主要的新聞來源,電視只占了六成多,而社群平台中,臉書打敗Youtube,穩坐新聞來源的第一名。澳洲記者卡洛:「這幾年澳洲和世界各地的,(傳統)媒體都不景氣,自2019年1月以來,澳洲已有120間新聞機構倒閉。」

別說臉書,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在當地的網路廣告市場稱霸,所以澳洲政府認為,這些網路平台若要刊載澳洲媒體的作品就要付錢,具體要付多少、如何分潤,就讓科技公司跟新聞機構自己談,若談不攏,再由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仲裁。

微軟總裁史密斯:「沒有健全的新聞環境,就沒有健全的民主體制,所以我們認為澳洲的提議,是一種方式讓我們支持,對微軟有利的生意,同時也對澳洲和全球也是一件好事。」相較於微軟乖乖配合,谷歌自認為客戶創造附加價值,為何要付錢,更大嗆要退出澳洲,但最後還是乖乖掏出錢包,至於叛逆的臉書則是「封殺」,作為談判籌碼,雙方幾經交涉後,出現重大轉折。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臉書跟澳洲重修舊好,澳洲的新聞將重新上架到臉書平台,然後臉書也承諾,要跟澳洲新聞媒體機構,進行有誠意的談判,爭取達成內容付費協議。」澳洲政府同意修改,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的部分內容,而臉書也退一步,要解除封鎖,重新上架新聞內容,更高喊要在未來3年,砸下至少10億美元,相當於280億台幣支持新聞業。

只是臉書面對的挑戰,不只澳洲,連加拿大也向谷歌和臉書抗議。加拿大680新聞記者:「多倫多市內有三四家報紙,今天早上頭版是一片空白,下面小小的標題寫著,若你無法獲得新聞怎麼辦?」百年歷史的多倫多星報、國家郵報,甚至滑鐵盧地區的報紙等等,串聯發起「消失的頭條」運動,呼籲加拿大政府跟進澳洲。加拿大文化資產部長吉伯特:「我們政府站在戰役的前線,以確保網路巨擘們公平付費。」歐盟和英國也在思考數位市場立法,先後響應澳洲「起義」,準備跟科技巨頭「談一談」,不讓社群媒體壟斷,傳統媒體生存咽喉被掐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