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芬蘭福利好 全球生育率前段班

北歐芬蘭福利好 全球生育率前段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芬蘭

2020年台灣出現「生死交叉」,也就是說,死亡人數首度超越新生兒數,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原因不外乎就是,大家晚婚、晚生,甚至不敢生。政府絞盡腦汁,要鼓勵生育,但提高育兒津貼與福利,要提高到多少,才會有效果?

甚至政府給了福利,但因為在社會風氣的影響下,上班族會不會也不敢申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要一起來看看,其他國家是如何提升生育率,像是北歐的芬蘭,就可說是育兒天堂,雖然當地稅收很高,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政府的福利跟配套措施完整,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就有許多福利可以申請,小孩出生後,爸媽也都有有薪水的產假和育嬰假,不需要承受外界批判的眼光。

為人母的喜悅,在準媽媽知道懷孕的那一刻開始,而在北歐國家芬蘭的孕婦,可說是幸運的一群,芬蘭媽媽瑪麗亞:「芬蘭可以說是生養小孩最棒的地方,生孩子幾乎完全免費。」首先,政府會送上個大禮,孕婦可以選擇現金170歐元,或是育兒百寶箱,大部份的準媽咪都會要箱子,因為裡面有超過60件物品,價值遠遠超過170歐,從溫度計奶瓶毯子睡袋,到小娃兒的衣服,各種尺寸應有盡有。

芬蘭媽媽安努:「裡面的東西都非常好,絕對不是低品質廉價的慈善品,是一個很有幫助很美好的東西,給我一種被受呵護的感覺,好像整個國家都在幫我的孩子。」芬蘭政府對媽媽寶寶照顧得無微不至,其實來自於歷史的教訓,1930年代的芬蘭人收入很低,大部份的產婦都選擇在家中生產,也不買嬰兒床,這也造成嬰兒的高死亡率。

當時每1000個新生兒,就有65個會夭折,政府痛定思痛,決定發放嬰兒紙箱,社會保障局統籌安妮雅柯卡Anniina Kuokka Kela coordinator :「箱子的用意,讓嬰兒可以睡在一個安全乾淨的地方,有些家庭非常貧窮他們沒有地方安置嬰兒。」現在,芬蘭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但這個紙箱,依然是芬蘭人最溫韾的回憶,等嬰兒大了,就可以收納玩具,可說是一舉數得。

2019年芬蘭發放了930萬歐元的生育補助,高稅收和社會保障局的策略,在芬蘭生小孩是有完全補助的,從每個月的產檢到生孩子,政府都有補助,芬蘭新手媽媽瑪麗亞:「我們在醫院待了三天,一家人待了整整三天,有自己的起居室,有供餐還有各種協助,整個帳單最後花了300歐元(台幣約1萬),基本上就好像住在旅館裡。」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在這邊上班,平均一半的薪水都要上繳國庫,家庭與社會服務部長薩里科:「我們收取很多的稅,但如果你問芬蘭人,你們認同這樣的收稅嗎,大家都同意我們都有用處。」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高稅收就高福利,小朋友從一出生到17歲,每個月都有兒童零用金,每棟社區大樓旁,一定會有綠地公園。

值得一提的是,芬蘭人相信,小嬰兒在室外睡午覺可以睡得更深更熟,就算在冬天也要包緊緊去外面睡,讓呼吸道習慣寒冷的空氣,小朋友大了去上學,一路到高中學費通通不用錢,學校還會提供免費的營養午餐,種種福利,讓爸媽毫無後顧之憂。芬蘭媽媽安努:「在芬蘭你可以得到10個月的帶薪假,其中4個月一定給媽媽放,生產前的(一個月)就開始放,爸爸大約會放9個禮拜。」

目前在芬蘭,媽媽們會有4個月,爸爸們則會有2個月的帶薪產假,剩下的育嬰假爸媽可以平均分配,但這樣還不夠,芬蘭總理馬林宣布,最快從2021年秋天開始,新手爸媽都可以享有長達7個月的帶薪產假,芬蘭政府希望藉此,強化兩性平權與提升生育率,因為在過去十年,芬蘭的生育率持續下滑,2018年的出生率1.41%,比2017年下降了0.07%,女性首次生產的時間也越來越晚,當局希望加碼育兒福利,芬蘭人會更願意養兒育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