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十週年 華視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

311十週年 華視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報導  / 日本

日本311大地震,今天屆滿10年,華視新聞獨家視訊採訪到,當時日本的最高指揮官,同時也是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他談到核災發生之後的資訊不夠透明,甚至必須成立敢死隊去救災。10年後的現在,菅直人全力支持反核,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也對我們台灣的核電廠提出忠告。

311強震海嘯引發的福島核災,嚴重到必須有敢死隊來善後處理,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只能無奈含淚同意,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事件發生後隔天早上,也就是3月12號,我到了(福島)當地,首次見到吉田所長,東電在那之前為止,說明為何必須排氣減壓,以及為何無法作業,吉田所長直截了當地說,原本是可以電動降壓的,但所有電源壞掉就沒辦法,所以必須派人到氣閥旁邊,現場輻射量已經非常高,他說就算組成敢死隊,也一定要降壓,我同意了,對他說了句加油就離開。」

311大地震屆滿10年,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回想起當時,決定不讓核電廠的人員撤退,曾為此背負了多大的責難,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您身為最高的指揮官,哪一項決策讓您面臨,內心最大的掙扎。」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就在東電社長表示,因為現場狀況非常危急,必須讓東電職員和相關人員撤退,由於讓他們撤退,可能讓核災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要他們絕不撤退,這個決定就一連串核災事件來看,似乎很不可理喻,所幸東電的各位,像吉田所長等人留了下來,之後像是(反應爐)4號機出事,自衛隊也來現場協助作業,還弄來灌水泥用的設備,再把水注入燃料冷卻池,災情就這樣從可能擴大,慢慢變成被控制住的情況,所以我認為要東電不撤退,也是控制住災情的開始。」

留下東電人員善後,雖然讓核災勉強處於可控範圍之內,也讓菅直人覺悟到,發展再生能源取代核能才是長久之計,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台灣也有類似福島這樣,很靠近海邊的核電廠,您對台灣的核電廠有什麼建議。」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說:「我認為無論是日本或台灣,都稱不上是大面積國家,但是就像剛剛說的,我們都可以利用再生能源,像是太陽能風力發電,就足以提供台灣的所有發電,應該是有此可行性,我最近在日本,也正在推動農地太陽能發電,也就是在農地種植農作物,然後在農地上面留下間隔,架設太陽能板,這樣一半的收成是植物,另一半就是太陽能發電產生的電力。」菅直人也提醒從日本的311就可以知道,核電比較安全和便宜的神話已經瓦解,只要有核電,無論哪一個國家,都該準備最壞的劇本,用綠電取代核電,才能永續安全無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