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中國! 美攜手盟友向亞洲配送疫苗

力抗中國! 美攜手盟友向亞洲配送疫苗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總統拜登亞洲策略的核心之一,最近成員國多次展開會談。知情人士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華府正在跟「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制定一項計畫,將為亞洲國家配送新冠疫苗,來力抗中國的影響力。究竟「四方安全對話」會如何影響印太地區?一起來看報導。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2020)說:「我想要感謝中國政府。」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2020)說:「中國給予極大的幫助。」新冠疫情爆發,先有中國口罩外交,讓塞爾維亞總統,熱情親吻五星紅旗,2021年中方再慷慨提供新冠疫苗,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說:「身為塞爾維亞總統我很自豪,成功拿到1百萬劑(中國新冠疫苗),給50萬人施打。」

又是送口罩,又是發疫苗,中國積極展現軟實力,讓不少國家投入中國懷抱,就怕這股「紅色勢力」再擴大,「四方安全對話」打算出招,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中國目前正在透過疫苗的提供來外交,甚至都已經滲透到美國的美洲去了,南美洲去了世界各地,所以這些來講的話,對美國來講作為一個世界第一大的強國,當然看得不舒服,對他會要做這些動作來回應,也是其他國家的要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最近展開會談,將制定一項計畫,為亞洲國家配送新冠疫苗,來力抗中國的影響力,畢竟中方在印太地區動作頻頻,「山姆大叔」很難坐以待斃,必須「拉幫結派」,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它(美國)是需要包括四方安全對話,和其他的民主國家,包括我們還有這個韓國的這些加入,來共同作為它跟中國對話,或者是對抗的籌碼,也是一個團體。」相較於川普政府,當隻「孤鷹」,只有「美國優先」,專家認為,拜登會號召民主盟友,重建團隊精神,抗衡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