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 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美日2+2會談 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昨(16)日在東京和日本高層舉行「2+2會談」。布林肯在會後記者會上,直接指名中國「壓迫香港經濟,損害台灣民主」,而在「美日聯合聲明」當中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結束訪日行程之後,布林肯和奧斯汀今(17)日會去南韓,同樣也會舉行2+2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號飛到日本,與日本外長和防長舉行2+2會談,這是拜登政府國安外交高層首度出訪,兩國取得什麼共識呢?

在會後記者會上,美日口徑一致都直指中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國以強迫及侵略手段,系統性地侵蝕香港自主,損害台灣民主,迫害新疆及西藏地區人權,並宣稱擁有南海主權,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說,這次的2+2會談,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中國問題,會後美日也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一致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NHK電視台也分析報導,中國和台灣關係一旦失衡,日本也將受波及。日本NHK主播說:「跟中國有關的部分列出來,都在這張表上,另外一點就是台灣,日本政府和在野黨都同意,要是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壓,不但會破壞中國和台灣的軍事平衡,可能對日本的安全保障也會有影響。」

這是美日2+2會談共同聲明當中,首次提到美日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承諾要是中國有威脅區域穩定的行為,雙方也必將反制。拜登上任後的美日高層首次對話,點出的台海議題,勢必對美中即將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最高層級外交會談產生一定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