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火爆會談 學者:降低外界期待

尹智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美中高層2+2會談,少見地在鏡頭前針鋒相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特地關切中國對台作為。學者分析,雙方有意降低外界對這場會談的過度期待,但未來在氣候變遷、北韓和伊朗等區域議題,還是有合作、對話的空間。而我國外交部也說,會後也將向美方尋求簡報,外界預估,華府最快在今(20)日,就會對台說明會談內容。

面對面排排坐,美中高層2+2會談才一開始,氣氛立刻劍拔弩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0.3.19)說:「我們也會討論對中國近日,對包括新疆香港跟台灣採取的舉動,跟對美國網路攻擊的高度關切。」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2020.3.19):「新疆西藏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的內政。」

大剌剌在鏡頭前唇槍舌戰,火藥味十足,雙方毫不避諱把一般在閉門會談的針鋒相對檯面化,少見地將外交戰場上的打太極變成打拳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說:「有點是在降低外界的期待,比如說其實在美方也是一樣,在北京方面也是如此,看起來北京跟華府在氣候變遷,還有一些區域的議題,尤其是朝鮮半島北韓還有像伊朗,雙方可能有進一步對話,這種可能性跟空間存在。」

而這回美中會談,台灣也成為華府對北京關切的問題之一,被認為是美國重申對台海和南海的重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說:「這其實並不是很特別,因為拜登政府上台之後,它對於台灣的一些立場的陳述,基本上還是非常符合長期以來,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一些支持,那中國大陸的那些講法,其實也並沒有太令人意外之處。」

學者還認為,美中往來是動態的競合關係,台灣應該審慎以對不能躁進。我國外交部也表示,美方在會談前已經向我方提出簡報,會後我方也將向美方尋求簡報,外界預估,華府最快在20日就會向台灣說明會談內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