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拋「農林22條」 陸委會:名為惠台、實則利中

中國拋「農林22條」 陸委會:名為惠台、實則利中 | 華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中國提出「農林22條措施」,陸委會昨(17)日晚間做出最新聲明,批評這些都是「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其目的就是要磁吸台灣農業人才、資本及技術,也是統戰的手段之一。

中國惠台?陸委會:口惠而實不至

陸委會表示,中國17日片面提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農林22條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其目的在磁吸台灣農業人才、資本及技術,協助中國振興鄉村、解決農業發展困境,並作為對台統戰的手段。

陸委會認為,從現實面來看,中國過去推動的台灣農民創業園、「31條」、「26條」等措施,大多數台商及台灣農民的感受是「口惠而實不至」、「雷聲大、雨點小」,只對少數台灣人有利,卻對大多數農業及農民造成傷害,只會使台灣人民產生反感,並且不利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因此,即使中方推出再多的「惠台」措施,也難有實質成效。 

喊話中國 陸委會籲:揚棄單邊思維

陸委會呼籲中國,揚棄過去的單邊思維,兩岸農業合作交流、涉及公權力事項,須透過雙方相關主管機關協商溝通,務實解決問題,才有助於兩岸農業經貿健康有序發展。

陸委會也說,政府對於中國方片面所提對台措施,將持續關注,並審慎研議應對方法。針對農產品品種及技術流失,將加強赴陸農業投資、種苗輸出、涉敏技術人員赴陸、兩岸農業合作之審查及管理,以維護台灣農業及農民的整體利益。

陸委會提醒,國人若擬利用「農林22條」赴中國投資農林業或進行相關合作,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定,並注意相關風險,避免損及自身及台灣農業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