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香港屬中國內部事務 美勿越線

王毅:香港屬中國內部事務 美勿越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人大代表今(8日)早審議有關「香港選舉制度」修正案和「議事規則」修正案。據香港媒體所掌握的資訊,修正後的規定,將箝制港人自由和民主權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部事務,中國該怎麼做,只有中國人民有權發言。

中國全國人大今日審議如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日前中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言斷定香港「亂象」是因香港選舉制度而起,據港媒消息,人大小組會議將拉高香港民主派參選特首的門檻,稀釋淡化民主派影響議事的力量,打造一個北京眼中「擁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以達到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此舉被國際社會視為侵犯香港自由與民主權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國)憲法賦與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香港由亂變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我們有信心讓香港的明天越來越好。」

中國視香港為核心利益,絕不對國際壓力退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自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我們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至於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努力結合印太地區和跨大西洋地區等價值觀相同的盟友,制衡中國。目前已知拜登無意解除前總統川普對中國所實施的科技出口管制,並且要求中國切實履行第一回合美中貿易談判所作的承諾,顯然大方向不符合中國對拜登政府的期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儘快解除此前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的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未來美中在科技軍事商業領域的激烈競爭在所難免,但在香港新疆人權等核心議題上,中國已劃下紅線,與美方毫無商談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