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戰略指南挺台 外交部感謝

拜登國安戰略指南挺台 外交部感謝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發表,上任以來第一場的外交政策演說,列出「應對中國挑戰」等八大外交優先工作,同時宣布中國是「美國本世紀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相較於美中的競合關係,美國跟台灣卻越走越近。美國總統拜登發布就任後,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南」表明,會支持台灣,也把我國視為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對此,外交部表達感謝。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跟中國的關係,該競爭就競爭,能合作就合作,該對抗就必須對抗。」話說得直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列出對抗新冠疫情等8大優先工作,其中一項就是應對中國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會因應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也就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

跟俄羅斯、北韓等「仇人」不一樣的是,布林肯認為,中國是唯一一個具有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實力,能嚴重挑戰穩定且開放國際體系的國家。駐美前副代表裘兆琳說:「拜登政府已經講得非常清楚,在氣候變遷關於全球健康安全,軍備控制跟反核武擴散的這些議題,非常希望能夠跟中國大陸合作,競爭的部分,目前美國覺得有許多不公平的,在經貿方面,中國大陸不遵守智慧財產權,所謂的網路的攻擊。」

拜登時代,美中競合關係或許不是波濤洶湧,但也暗流湧動。相較之下,台灣跟美國卻越走越近,拜登就任後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南」,明確指出美國支持台灣這個先進的民主政體,同時也是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此符合美國長期的承諾。駐美前副代表裘兆琳說:「我們可以知道在台積電所扮演的一個角色,在半導體晶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力量;在安全的夥伴上面,我們也是相對的希望,一起合作來穩定亞太地區台海地區,包括東海南海的和平跟穩定。」

專家認為,在美方公布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南之際,我國政府也應該對於國家戰略方向,進行探討和檢討。而在此之前,我國外交部對於華府的友好,這麼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會在台灣跟美國長期友好的一個深厚的基礎之上,來進一步深化雙方緊密友好的全球夥伴關係。」我國外交部感謝華府,同時表示會持續跟拜登政府密切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