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計畫 塞席爾接種率全球第一

疫苗接種計畫 塞席爾接種率全球第一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英國

台灣正式展開疫苗接種計畫,我們也來看看,其他比台灣早施打疫苗的國家,他們在施打疫苗後,疫情狀況如何?目前全球接種率第一名的是東非島國塞席爾,有望成為第一個達成群體免疫的國家,但是它的基本傳染數,也就是傳染病控制成效的重要指標,並沒有接種率全球第二高的以色列,表現得出色。英國則是率先全球,從去年12月初,就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而且英國人更偏好英國自己研發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還記得她嗎?英國老奶奶基南,是全球第一位接種新冠疫苗的人,英國從去年12月8號開始,率先全球,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從首批80萬劑輝瑞BNT疫苗開始施打,之後英國陸續批准了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美國莫德納疫苗,再讓接種計畫加入生力軍。全球首位輝瑞疫苗接種者基南說:「很好很好我一點也不緊張,真的很好是的。」

不過英國使用的疫苗,大部分仍是輝瑞BNT與AZ疫苗,反觀歐盟對AZ疫苗存有副作用的疑慮,英國民眾偏好國貨,截至這個月18號,英國的接種率將近四成,基本傳染數也持續下降,並在三月初達到低谷,但近日卻有回升趨勢。不過專家說,影響基本傳染數的因素不只有接種率,疫苗分配方式、防疫政策等等,都會影響基本傳染數。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這是一場疫苗與變種病毒株的比賽。」

以色列則是世界上,接種率第二高的國家,將近6成人口打過疫苗,打完第二劑的也高達52%。以色列主要使用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當局的報告也指出,人們打完第一劑14天後,感染率與確診率持續下降,基本傳染數也從開打疫苗前的1.4降到0.68。全球接種率最高的國家,則是人口只有十萬的東非島國家塞席爾,接種率超過63%,不過塞席爾基本傳染數,表現沒有以色列好,一開始下降,但在一月底又反彈,單日確診數也回升,不過依照這個施打速度,塞席爾預計成為全球第一個,達成群體免疫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