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人力挺「新疆棉花」律師酸:不該期望何來失望?

台藝人力挺「新疆棉花」律師酸:不該期望何來失望? | 華視新聞
左起為許光漢、張鈞甯、彭于晏。(翻攝自許光漢、張鈞甯、彭于晏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中國

H&M、Nike、Adidas等國際知名品牌聲明宣布拒用新疆棉花、力挺人權,導致在中國掀起抵制浪潮,大批中國與台灣藝人,包括歐陽娜娜、彭于晏、張鈞甯、許光漢等人,紛紛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與品牌「切割」。對此,律師呂秋遠就在臉書發文直言,「不需要對這些人失望,因為他們的經紀公司只是在中國的要求下,做出選擇而已,對那些人本來就不該有期望,何來失望?」

代言品牌拒用新疆棉 台藝人急切割:抵制外界汙名中國

日前H&M一篇在2020年發表的舊聲明表示,「考量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等指控,品牌抵制使用來自新疆的產品或原材料」,遭到中國共青團翻出來怒批,掀起一陣抵制潮,更有中國媒體點名各大國際品牌也發過類似聲明,兩岸許多藝人紛紛跳出來與品牌「切割」,台灣包括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等人都發布聲明,指出「堅決抵制一切汙化中國的言論及行為」。

許光漢、張鈞甯發出聲明與品牌切割。(翻攝自許光漢、張鈞甯微博)
許光漢、張鈞甯發出聲明與品牌切割。(翻攝自許光漢、張鈞甯微博)
 

對此,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大部分的藝人應該對於政治毫無知覺,「對他們來說,政治就是最好不要觸碰的議題,他們不會想懂,也不認為很重要」,許多藝人也不是支持極權,而是他們不知道也不關心什麼是極權。「所以,不需要對這些人失望,因為他們的經紀公司只是在中國的要求下,做出選擇而已,對那些人本來就不該有期望,何來失望?」

「我們也有權利譴責」律師:不能接受只有賺錢最重要

呂秋遠說,經紀公司代替他們做出選擇,我們當然也有權利做出譴責。他也舉例,如果一個藝人涉及性侵害,觀眾會要求他退出演藝圈;如果一個藝人聲援性侵害,觀眾同樣會對他有意見,「為什麼就不能對他們在選擇對於新疆血汗棉花、集中營無動於衷,還嘗試要『娛樂』我們換取報酬的時候,做出繼續支持他們的選擇?」

呂秋遠批評,Nike、Adidas、H&M在中國的利益如此龐大,卻能拒絕採用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而種植的新疆棉花,「那麼這些人沒有了中國市場究竟會怎樣?經紀公司為何要急著與這些品牌切割效忠中國?」他也說,確實要對抗一個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很困難,可是當這些迫害人權的行為,就在我們隔壁,台灣人又時時刻刻都遭受到中國打壓與威脅,身為台灣人,又如何能與這樣的邪惡政權沆瀣一氣?最後他說,「我不能接受只有賺錢是重要的,但對於旁人的地獄可以視若無睹。關於這些,歷史終究會留下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