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今增432例 日本恐面臨第4波疫情

大阪今增432例 日本恐面臨第4波疫情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因為天氣回暖,櫻花早開,不少民眾趁機出來賞花,各地出遊人潮增加,疫情也跟著升溫,特別是東京和大阪,29日都新增超過2百例確診,大阪府知事則認為,第4波疫情恐怕已經到來。南韓方面則要從4月1日起,開放民眾請「疫苗假」,鼓勵盡快接種疫苗。

東京中目黑街頭,都是來賞櫻花的人潮,站在一旁的警衛,手舉呼籲戴口罩、保持距離的牌子,也嚇不退手機對準櫻花,按下快門的民眾。民眾VS.記者說:「感覺得到人潮有增加嗎?從解封後(人潮)就增加非常多多到會怕,以禮節來說我覺得繼續自制有其必要。」雖然賞櫻地點祭出,各種防止群聚的措施,卻阻止不了疫情,隨著人潮回升。全日本29日,共新增1345例確診,其中東京和大阪,都超過2百例,大阪府知事認為,第4波疫情已經來敲門。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20到30歲的年輕人,就占了(確診人數)60%,從感染途徑不明患者非常多來看,離社區傳播已經差臨門一腳。」日本4月將開放,高齡長者施打疫苗,面對第4波疫情近在眼前,還來得及嗎?有研究團隊假設,若東京新一波疫情,和去年夏天差不多,在這情況下加緊施打,經過AI試算,得到的答案不太樂觀。筑波大學教授倉橋節也說:「我們得出的結果是,幾乎沒有影響效果有限。」因此學者認為,對抗疫情不能光靠疫苗,還是要把基本防疫做好。

同樣在拚接種疫苗的南韓,則從4月1日起,開放民眾請「疫苗假」,讓施打後出現副作用的,能直接向工作單位,申請隔天休假。但南韓疫情也隨著,春季出遊人潮,增加而升溫,加上首爾和釜山,4月又有市長補選,勢必增加防疫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