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拒讓步 維也納會談王不見王

美伊拒讓步 維也納會談王不見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奧地利

美國和伊朗6號要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就如何重返2015年伊朗核協議問題,進行間接對話。這是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伊兩國首次間接接觸。不過美國堅持伊朗必須完全遵守協定,才會考慮取消制裁;而伊朗卻堅持美國必須完全取消制裁,才願意談未來如何履行2015年的核協議。

2015年花了21個月,談成所謂的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凱瑞好高興,伊朗外長札哈里則是強言歡笑。想不到2018年前總統川普大筆一揮退出協議,對伊朗能源、金融等領域全面恢復制裁。川普簽字的手勁和眉宇之間的怒氣,顯示他對協議很不以為然。

川普離開白宮、拜登入主白宮後,仍得面對如何約束伊朗發展核子計畫,但是拜登手上的籌碼,恐怕比不上當初協議時美國手上的籌碼。美國要伊朗先完全遵守協議;伊朗則要求美國先全面撤銷制裁。

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我們不預期現在美國伊朗會直接談判,雖然我方仍對伊朗採取開放態度。」伊朗短期內濃縮鈾的純度從3.67%提高到20%;此外,還屯積了50公斤純度20%的濃縮鈾。更棘手的是中國替伊朗開後門,簽署25年的合作協議,在伊朗數十項計畫上投資4000億美元。這一步讓美國未必能掐住伊朗經濟命脈,因此局勢未必有利於美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