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拒驅逐中國大使 引發兩大在野黨反彈

瑞典拒驅逐中國大使 引發兩大在野黨反彈 | 華視新聞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日前威脅自由記者引發抨擊(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瑞典

瑞典自由記者歐森(Jojje Olsson)因報導新疆棉事件,遭到中國大使館威脅,瑞典兩大在野黨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與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要求官方驅逐中國大使,但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不會驅逐中國大使,此舉立刻引發兩在野黨反彈。

中大使威脅記者惹議 瑞典官方不願驅逐出境

綜合外媒報導,瑞典獨立記者歐森因報導中國抵制H&M的事件,遭到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威脅,瑞典兩大在野黨基督教民主黨與瑞典民主黨指出,因中國大使館多次威脅記者,聲援新聞自由,要求驅逐中國大使桂從友。然而瑞典外交部長林德表示,瑞典不會使用驅逐大使的方式來做政治表態,仍希望能保持對話管道,希望在意見相左的議題上持續對話。

在野黨抨擊:如果瑞典大使在中威脅記者?

針對外交部長拒絕驅逐中國大使,瑞典民主黨的外交發言人威謝(Markus Wiechel)在推特指出,「若是瑞典大使在中國威脅記者,中國會對瑞典大使做些什麼?下場一定不一樣」,威謝表示,中國應該換一位更適任的大使,以改善兩國關係而不會使彼此關係惡化。 

在野黨怒轟官員:接受了不可接受的行為!

瑞典基督教民主黨外交發言人艾達克吐森(Lars Adaktusson)也透過推特指出他完全不能接受,並稱瑞典外交部長林德的回應就是「接受了不可接受的行為」,艾達克吐森強調,面對中國極權政府威脅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必須明確回應,不能模糊不清的回應。

中國大使館今(12)日首度對驅逐事件發表聲明,譴責瑞典兩黨少數發表錯誤言論的政客,更痛批瑞典「沒有言論自由,而是專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