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聚焦台海問題 日媒緊盯

美日峰會聚焦台海問題 日媒緊盯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這次的美日鋒會,雙方都重申「台海穩定」的重要性,要共同對抗中國的挑戰。其實從日本首相菅義偉出發前往美國之前,日本各大媒體,包括NHK、朝日新聞、日本TBS電視台,都持續關注台海議題相關報導。尤其是日本NHK,除了邀請專家講解兩岸動態,在美日峰會進行期間,隨時插播報導,掌握台海議題趨勢。

日本首相菅義偉,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第一位會面的外國元首,日本多家媒體都持續關注報導,NHK從美日峰會之前,就專訪了日本駐美前大使,日本駐美前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說:「台灣和釣魚台議題,是否是這次討論的核心焦點,我是這樣認為,因為台海情勢一旦緊繃的話,美中軍事衝突可能出現微幅拉鋸,如果(日本)跟美國合作太密切,當然跟中國的關係就會比較緊張。」專家認為如果日本和美國走太近,可能導致和中國關係緊張,對日本來說,台海問題依舊是難解的局面,因此日本各大媒體格外關注,台海議題在美日峰會上的發展,隨時更新插播報導。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會談進度如何來自現場消息,會談首先是只有翻譯陪同入場,一對一的方式進行。」

這次提到台灣問題是1972年,日本中國建交以來首度被提及,日中建交以來,日本首次在元首峰會主動提到台灣。NHK在網路新聞以快訊方式更新訊息,多家日本媒體也派記者在白宮連線報導,聚焦台海局勢。日本TBS記者說:「這次峰會主題勢必也會聚焦中國。」日本FNN記者說:「(美日)如何因應中國是重要議題。」不只電視新聞,日本平面媒體包括產經新聞,引述日本政府內部的提案,「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將來可通過台灣海峽,與以美國為主的國家,一同對中國施壓」。美日峰會順利落幕,台海局勢議題,依舊是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