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阻求學路 緬甸僑生籲我政府協助

政變阻求學路 緬甸僑生籲我政府協助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許多公部門或學校因此停擺,卻也卡住緬甸華僑來台的求學路。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今(20)日召開座談會,在台緬甸華僑學生向政府大聲呼籲,協助解決體檢、護照和簽證的問題,讓想來台求學的僑生,不再人心惶惶。

緬甸政變將近三個月,不只演變成軍政府血腥鎮壓抗議民眾,也讓想要來台求學的緬甸華僑,因為政局動盪受到嚴重影響,留台緬甸同學會副會長楊惠清說:「緬甸的學生現在他們在緬甸,沒辦法取得護照對,然後如果他們要辦理護照的話,他們也會遇到一些路途上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他們在緬甸也會要做體檢,那另外一個就是簽證,如果沒有拿到簽證當然就沒有辦法過來。」

留台緬甸同學會會長柴自強說:「希望可以到台灣,或者是希望可以到泰國那邊,去做一個體檢。」因為疫情和政變的雙重打擊許多緬文學校因此關閉,學生無法取得成績單申請來台,為了讓緬甸華僑學生盡快來台求學,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找來政府單位學校及在台校友會,召開座談會尋求解方,緬甸留台同學總會會長冷耀東說:「聯招是4月底現在延到4月30日報名截止,還剩10天10天以後沒有了。」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副總幹事李信說:「有必要的話是不是要再開第二梯次的,緬十(緬甸十年級學歷證明)的報名,也許應該在6月底以前,要完成第二梯次的報名,還是要提到我們的常務委員會議去做討論。」

一同出席的國民黨立委,也打算在立法院提案修改入出國及移民法,幫助緬甸年輕華僑的來台求學路能夠不再被政變卡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