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外交政策改變 看見不一樣的美國

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今(29)日發表上任之後的第一場國會演說,未來美中台關係變化讓各界都很好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就說,美國過去這段時間的外交政策改變,讓世界都看到不同的美國,也讓他在盟友之間說話更有力。而拜登的對台策略,顯然是更友善的,在外交、經濟等各領域,都跟台灣緊密結合。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原本國際預測,他會放鬆前任總統川普,對中國的箝制,以及單邊主義的策略,而他給美國塑造的新形象,確實跟前朝大不同,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中美台關係逐漸平行化,甚至逐漸脫鉤化,這樣的一個狀況,在拜登政府的時候,他的趨勢是更為清楚。」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說:「拜登他是更精確的,把民主價值跟市場結合,在這種情況下,(對盟友)是最大誘因,對外則築起一個軍事安全網,圍堵中共的擴張。」

拜登結束單邊主義策略,重回國際組織,但在科技上圍堵中國,他卻也沒放鬆,更動作頻頻,找來台灣韓國等,半導體巨頭,要以科技領頭羊的身分,重返亞洲,而台灣的地位低調卻重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美國可能和日本,和澳洲印度這些國家,在檯面上,坐在桌子前面談供應鏈的問題,談這個供應鏈,其實就是半導體供應鏈,這個半導體供應鏈,你無論加了多少國家,沒有加台灣,事實上這供應鏈就不完整。」美國國際戰略,沉穩卻堅定,也讓台灣盟友的角色,獲得發揮及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