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破功?! 彭博社:靠邊境管制太自滿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一直在「防疫前段班」的台灣,確診病例連環爆,也受到國際媒體,來自「彭博新聞」的一篇報導,指出台灣先前只靠邊境管制,加上台灣對防疫成果自滿,讓病毒有機會滲透防線。感染科專家也提醒,從現在開始擴大快篩還不算晚,加上施打疫苗的腳步再加快,才能有效防堵疫情蔓延。

化學兵出動,在疫情警戒至三級的台北街頭大規模消毒,這個景象從新冠疫情爆發後首度出現,因為本土疫情連環爆,社區感染防線被攻破,讓台灣的防疫優等生稱號幾乎破功。彭博社一篇報導指出,台灣太自滿於先前的防疫成果,只靠邊境管制防堵,如今防線被攻破,最重要的關鍵,就從四月底華航機師接連確診開始。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其實這些機師,他有不同國家去不同的地方,他會帶不同的變種病毒進來,所以我們覺得最大的源頭,來自這些機師帶進來的。」

從疫情統計圖就可以一眼看穿,本土確診個案從今年第17週開始拔地而衝。4月21日起,華航機師確診,接著就爆發群聚感染,5月12日又加上萬華茶室確診個案連環爆,5月15日本土確診一口氣增加185例,接著連續5天都破百例,5月18日本土確診來到1386例,首度超越了境外移入個案。

和平醫院急診室前主任張裕泰說:「快篩我是覺得那時候應該就要啟動了,大家還是在擔心偽陽性的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啟動我是覺得這一點,我們是真的要深切的去檢討。」病毒學家分析,一旦爆發社區感染,真正存在於社區中的確診數,會比被驗出的數據多出10到20倍,該如何有效防堵疫情持續擴大,眼前就是最重要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