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武力犯台 澳退將:將爆重大戰爭

中國若武力犯台 澳退將:將爆重大戰爭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對外的威脅,要從台海擴張到整個太平洋嗎?澳洲一位退役少將警告,中國如果武力犯台,勢必連帶攻擊美軍在太平洋各地的基地,引發「非常大」的戰爭。專家分析,中國確實可能模仿珍珠港事件,讓美國與盟國反應不及。

近來史上第一次,日、美、澳、法4國軍艦並排在東海航行。劍指中國意味濃厚,防範的或許是這個可能,澳洲退役少將莫蘭說:「中國有個目標那就是奪回台灣,無論是和平或靠武力,我們得接受這件事,但這不會只是小小的對台武力。」澳洲陸軍出身的參議員,警告中國武力犯台的同時,也會進攻太平洋上的美國盟友。-澳洲退役少將莫蘭說:「(中國)他們會攻下關島,他們會癱瘓美軍駐日基地,對我來說這聽起來是一場非常大的戰爭。」

專家分析,儘管機率微乎其微,中國確實有可能在攻台之際,聲東擊西。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像珍珠港一樣,就是主動對駐澳的美軍發動攻擊,讓美軍跟它的盟國在第一時間無法反應,就會造成比較大規模的破壞。」如果中國藉此叫戰,美國在太平洋的重要盟友,日本與澳洲,勢必都將捲入戰爭。

日本的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澳洲國防部長杜登,19日就熱線通話,兩國國防首長都同意,要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學者也分析,日本把外交與國防砲口一致對準中國,澳洲也跟進這種模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