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施壓 日政府要提供疫苗援台

不甩中國施壓 日政府要提供疫苗援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宣布,將把日本已確保的3000萬劑疫苗,供應給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還有台灣。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3)日更在國會上強調,會在本月內執行疫苗捐台計畫。不過日本政府提供台灣AZ疫苗,卻傳出中國介入打壓,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從日本高層到媒體民間的反應來看,中方壓力應該不會造成問題。日本ANN還有每日新聞報導進一步分析,這已經不單單是人道救援觀點,因為現在中國正透過「疫苗外交」大外宣,日本政府不甘中國利用疫苗戰拓展世界勢力,因此也決定展開反攻。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們希望迅速公平的將疫苗的希望傳遞,給世界各地盡可能多的人。」日本每日新聞斗大的標題,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宣布,要把3000萬劑疫苗供應給全球新冠疫苗取得機制COVAX還有台灣。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日本政府這幾天,持續從透過媒體的報導,評估境內反應,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媒體新聞報出來之後,其實整個的日本社會的反應,都是非常好的非常積極的,希望能夠幫助台灣,日本政府這幾天基本上它已經下定決心幫助台灣,這個政策不可能收回去了。」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現在的問題就是數量和時機。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台灣在7月後預計應已做好國產疫苗的準備,但我認為目前台灣有緊急需求。」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3日在國會備詢時就證實,會以這個月提供台灣新冠疫苗為目標,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當然在水面下也受到中國很大的壓力,這個是可見的,但是說呢,日本政府已經定下來了。」

日本ANN與每日新聞進一步分析,捐贈疫苗到台灣,這不僅僅對台灣的「報恩」,日本更不甘中國利用疫苗拓展勢力,想要透過這場「疫苗外交」扳回世界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