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2週年 港警"防疫"為由禁晚會

六四事件32週年 港警"防疫"為由禁晚會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香港

今(4)日是中國「六四事件」32週年,過去,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舉辦大型燭光晚會,但今年,香港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晚會舉行。有民眾帶著一盞燭光,獨自坐在公園球場,想念已經離開的人。還有「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也說,大型紀念活動沒了,人們在心裡,反而會有更多小型的紀念。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號表示,美國將持續與中國民眾站在一起,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人權。

全身穿著白色衣服,跪在紅布上,撕掉白色花瓣,還有人用紙袋蓋頭,上面畫著槍靶圖案,香港民眾用行動藝術,悼念中國六四事件32週年,過去每逢六四,香港支聯會,就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今年香港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舉行晚會與遊行,有民眾來到公園球場,在地上擺了一盞燭光,沒有明說是不是悼念六四,香港民眾宋先生說:「想念遠方的人,想念離開了的人。」

今年也是香港國安法上路以來,第一個六四,香港支聯會除了取消晚會,也在被當局取締之後,臨時關閉六四展覽館,港媒報導,活躍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是在4號早上遭警方拘捕,沒了燭光晚會,一名在六四事件中,失去兒子的天安門母親認為,精神更重要,「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這件事情,也許由於禁止了這個大型的紀念,反而讓人家在心裡,更多了一點小型的紀念吧。」

中國外交部則是以,「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政治風波」,描述六四事件,表示中國政府早已有明確結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所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另一方面,香港有不明消息指出,警方會在多個地區,部署大約7千名警力,目前港警沒有證實這個消息,只有表示,會在相關地點維持警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