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週年 布林肯:天安門示威呼應香港爭民主

六四32週年 布林肯:天安門示威呼應香港爭民主 | 華視新聞
布林肯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今(4)日是天安門廣場事件32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在六四前夕發聲明,除向遇難者致敬,也批評中國當局1989 年的殘暴行動,噤聲追求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民眾,更指「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聲音與天安門示威相呼應」。

布林肯批中國噤聲爭自由人民 天安門成暴行同義詞

1989 年,中國軍隊以武力鎮壓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舉行民主化示威的學生以及群眾,布林肯昨日發聲明表示,「天安門」已成為中國政府當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而該暴行噤聲了爭取在政府中有發言權、行使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人民。

布林肯的聲明形容天安門示威者只有一個「崇高而簡單」的要求,就是承認並尊重人權,但中國沒有以有尊嚴、公開辯論的方式回應訴求,反而訴諸暴力,他指出,「那些在六四當天肩並肩的勇者所展現出的勇氣,提醒我們,絕不應停止追求6月4日當天的真相」,這其中包括對所有遇難者、遭拘禁者或失蹤者的全面數量計算。

布林肯說,天安門示威活動呼應著香港爭取民主與自由的聲音,而香港當局禁止舉行紀念天安門廣場屠殺的守夜集會,他補充,美國將持續與要求政府尊重普世人權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並向 32 年前遇難者和如今仍遭打壓的維權人士致以敬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