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124萬劑疫苗 日官員:本該互助!

贈124萬劑疫苗 日官員:本該互助!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日本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送出124萬劑AZ疫苗到台灣。日本政府表示,這次捐疫苗的行動,是要答謝311大地震時,台灣人的幫助。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下午更在記者會上強調,捐贈疫苗是基於人道考量,台日之間本該互相幫助。

日本新聞主播說:「載運疫苗的飛機中午左右,從成田機場出發抵達台灣。」日本媒體跟台灣人一樣關心疫苗動態,朝日新聞更報導,日本接下來將多次提供台灣疫苗。而這還只是第一次。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在我國製造的AZ疫苗,將提供無償的124萬劑,透過台方窗口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送到台灣人手中。」

日本政府迅速出手,產經新聞指出,前首相安倍晉三是幕後推手,更交代屬下要儘速辦理。長年駐日的台灣媒體人,這樣觀察。駐日資深媒體人張茂森說:「安倍影響力還是很大,菅義偉一切舉動一切政策,應該在安倍的影響力之下,應該做了很多調整。」日本官房長官也把這故事,從10年前說起。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我們得到了溫暖的支持,這次台灣發生大規模災害,我們應該互相幫助。」官方考量台日間的友情與夥伴關係,決心捐贈台灣疫苗。台日10年來的友好互動,不曾間斷。駐日資深媒體人張茂森說:「每年到311的紀念的節目上,都特別提到台灣,這次疫苗跟311的連結,一定是非常的深遠的。」相隔10年,飽受疫情所苦,獲得日本慷慨解囊,台日互助不只是豐碩的外交成果,更是雙方溫暖的默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