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餐敘促日贈疫苗 曝安倍是推手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日本

會促成這次的台日合作、其實源自於駐日代表謝長廷5月24日,與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日本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餐敘時達成共識,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都運用各自的人脈跨海疏通,也獲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快速回覆。謝長廷在臉書表示,由於國家處境特殊,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還可能變卦,不得不保密到底,而蔡總統和我方外交部也對日本政府即時伸出援手,表達感謝。

總統蔡英文社群PO照片,是日本贈送台灣疫苗已經送上飛機,駐日代表謝長廷跟著日本航空公司成員快樂合照,雙手握拳看起來開心,還在飛機要離開前用力揮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我們謹代表我國政府跟人民,向日本的政府以及各界友人,表達誠摯地感謝。」

蔡總統在IG表示疫苗預計14:40就會抵達,謝謝日本政府外交部和駐日代表處同仁的努力,以及許多共同促成此事的朋友,這回日本能夠順利提供疫苗,就是因為駐日代表謝長廷5月24日邀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和日本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餐敘,達成日方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共識,薗浦健太郎回報給安倍之後本來有意透過COVAX把疫苗轉讓給台灣,但評估可能花費太多時間,最後決定乾脆直接把疫苗運來台灣。

總統蔡英文說:「政府會跟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疫苗。」總統也立刻下令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運用各自的人脈跨海疏通,立委(民)郭國文說:「每一個人手中都有一本厚厚的,政界的日本的人脈存摺,大家把這個存摺拿出來用,集思廣益把這個事情,能夠在這個311十週年的日子當中,能夠把這個疫苗空運來台,讓日本政府有一個回饋台灣的機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在臉書說,就像《桃太郎》與《鬼滅之刃》的故事核心想告訴我們的,相信夥伴團結一致,終能贏來正義,雖然疫苗隻字未提但引用台日人民都很熟悉的故事,這回日本提供的AZ疫苗來台十天內就達陣,台日雙方的深厚交情不言而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