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東奧恐攻! 日本7月起可查火車旅客「手提行李」

防範東奧恐攻! 日本7月起可查火車旅客「手提行李」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日本

東京奧運(東奧)將於7月23日登場,日本國土交通省昨(8)日公布一項修正法案,指出自7月1日起,各鐵路公司可以檢查乘客的「手提行李」,作為防範恐怖攻擊的對策之一。

防範東奧恐攻 日本當局修法查「手提行李」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昨日公布「鐵道運輸規程」的修訂法案,規定指出,7月1日起允許各鐵路公司檢查旅客手提行李,若旅客拒絕檢查,可要求其下車或離開車站。然而報導也指出,若是在人潮眾多時實施檢查項目,可能導致狀況更加混亂,將與維持旅客便利性之間形成兩難。對此,國土交通省則說明,目前規劃將在大型活動期間,在會場附近的主要車站與新幹線車站實施,在驗票閘門設置安檢門、出動防爆犬巡邏等,找出可疑人士。

新措施業者難接受? 日本當局:已實測過

報導指出,各家鐵路公司可能不會全然接受新措施,不過國土交通省則認為,根據2019年11月在一處車站裝設安檢門,實測過後,旅客並沒有特別反彈;同年12月,也在東京車站實測檢查手提行李,負責單位JR東日本公司則說,雖然對旅客人流有影響,但不是很大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