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延續G7立場 北約高峰會聚焦中俄

拜登延續G7立場 北約高峰會聚焦中俄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比利時

結束了G7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的歐洲外交秀,下一站要面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白宮與北約官方都預告,這次北約高峰會,會比以往還要重視中國威脅。但不同於G7成員國,北約有部分國家接壤俄羅斯,雙方在邊境上的來往,更是一天比一天緊繃。比起「抗中」,北約成員或許更重視「抗俄」。而拜登對此也站穩立場,表示俄羅斯內政問題很多,對外的威脅擴張,只是虛有其表。

前腳離開G7峰會,美國總統拜登下一站來到比利時,準備登上14日的北大西洋成員國高峰會。從G7到北約,拜登政府依舊聚焦中國。白宮預告,北約將更新2010年通過的「戰略概念」,在新版本中納入中國。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則說這次的峰會公報,將更重視中國,還呼籲北約國家強化政策,共同抗中。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2021.06.08)說:「(中國)他們與我們的價值觀不同,我們看見他們怎樣打壓香港的民主抗爭,看見他們怎樣應對少數族群維吾爾人,看見他們脅迫鄰國與威脅台灣。」但攤開地圖來看,除了同是G7成員國的英法德義4國,北約更多的是與俄羅斯接壤的國家。外界分析,比起抗中,這些歐洲國家更想制衡俄羅斯。

再加上俄羅斯國防部長,這個月才預告,俄軍將在西部軍區,增加20個作戰單位來反制北約。峰會過後就要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拜登,態度可沒放軟。美國總統拜登說:「俄羅斯有自己的困境這樣說吧,在經濟上在疫情上都是,獨裁者擁有無限的權力,他們不必回應大眾。」先酸俄羅斯虛有其表,又嗆俄國總統普丁是獨裁者。在G7表明抗中過後,美國還準備在北約峰會上,堅定對抗俄羅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