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俄產製才叫"香檳" 法國威脅停貨

普丁:俄產製才叫"香檳" 法國威脅停貨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通過一項新法律,規定只有俄羅斯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叫「香檳」,其餘國家所生產的香檳,都必須標識為氣泡酒。消息一傳出,可氣壞了法國酒商。因為這種酒,之所以會被稱為是香檳,是因為法國香檳區,當地所產的氣泡酒,才是名副其實的香檳,而且在120個國家,都受到法律保護。雖然普丁一意孤行,但俄羅斯的酒商也說,換不換名稱其實沒差,因為法國香檳遠近馳名,想喝舶來品的俄羅斯消費者,一點也不會因為名字,就跑去買本土貨。

對法國香檳協會來說,只有來自法國香檳區,並且使用特定釀造工藝的氣泡酒,才能被稱之為「香檳」,而且在120個國家都受到法律保護,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對此卻不以為然,2日頒布新法律,強調只有俄羅斯所生產的香檳能叫「香檳」Shampanskoye,而其他國家生產的香檳則稱為「氣泡酒」Sparkling Wine,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抗議,法國香檳協會痛批,這會讓消費者混淆香檳的產地和特性,並呼籲業界暫時停止出口到俄羅斯,法國外交部長也強調,為了維護法國香檳廠商的利益,考慮在近期內與俄方和歐盟,展開香檳對話。

香檳的特色就在於那綿密細緻的氣泡,不過在釀造初期,釀酒商時常出現酒瓶爆炸的窘境,一直到1668年,法國修道士唐培里儂Dom Perignon,解決了這個問題,香檳在法國歷史悠久,現在被俄羅斯法令抹殺,也難怪法國酒商氣得跳腳, 俄羅斯酒商說:「真正愛喝法國香檳的俄羅斯消費者,知道要買哪一款。」不過俄羅斯酒商表示,愛喝法國貨的消費者,才不會因為改了名字,就改買俄羅斯香檳,香檳就是香檳,不管叫什麼也不會改變酒的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