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拜習會"鋪路? 美副國務卿訪中

替"拜習會"鋪路? 美副國務卿訪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抵達天津,準備會見中國外交部主管中美事務的副部長「謝鋒」,不過稍晚與中國外長王毅的會面,才是此行的重頭戲,由於拜登總統上台後,跟全球領袖都打過照面了,唯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未接觸,各界認為雪蔓此行可視為替十月底G20二十國羅馬高峰會時,美中兩國在場邊舉行的「拜習會」鋪路。

美國外交系統第二號人物副國務卿雪蔓,今早出發與中國外交系統高層展開對話,雪蔓亞洲之行的目標之一是與中國外交系統高層對話,但即便18日出訪亞洲,中國之行仍在未定之天,雪蔓與日本和南韓外長形成共識,要北韓完全非核化,但是有關北韓事務,不可能把中國晾在一邊的,直到美國時間21日,美國國務院才宣布雪蔓昨(25)日訪問中國,不過雪蔓不能進北京,不能與中國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樂玉成會面,只能會見主管美中事務的副部長謝鋒,但可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種種外交安排凸顯中國強硬回應,拜登總統上任以來一連串美國對中國態度強硬的作風。

包括先下馬威,朝太平洋發射義勇兵三型飛彈,再舉行美中阿拉斯加2+2會談,雙方談到「不歡而散」的地步,此後,美中激烈競爭一波接一波,但是美國沒把握,雙邊激烈競爭能否控管到不爆發衝突,不演變到難以收拾的局面,因此雪蔓天津之行能成行,對美國危機管理極為重要。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我們無懼這些中國制裁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一再揚言,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方對話,我們在安克拉治不吃這一套,在天津更不會吃這一套。」中國外長王毅也放話,美方總想憑藉實力施壓,沒學會以平等態度待人,中國要好好替美國補上這一課,可以預料美國短時間想重建雙邊溝通管道,有一些難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