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雪蔓會王毅 為拜習會鋪路

美副國務卿雪蔓會王毅 為拜習會鋪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抵達天津,先後會見中國外交部、主管中美事務的副部長「謝鋒」,與中國外長王毅。由於拜登總統上台後,跟全球領袖都打過照面了,唯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未接觸。各界認為雪蔓此行,可視為替10月底G20二十國羅馬高峰會時、美中兩國在場邊舉行的「拜習會」鋪路。

美國外交系統第2號人物,副國務卿雪蔓與中國外交系統高層展開對話,先後會見主管美中事務的副部長謝鋒,以及中國外長王毅。雪蔓18日就出訪亞洲,21日才敲定中國天津之行,不難想像雙邊折衝波瀾迭起。其實雪蔓此行目的在阿拉斯加2+2會談之後、重建美中的溝通管道,並非進行實質談判。會談時,中國副外長謝鋒直指美方把中國樹立成假想敵,以解決內部問題。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說:「(美方)通過妖魔化中國,把美國內深層自結構性矛盾,甩鍋到中國身上。」

中國外長王毅也放話,美方總想憑藉實力施壓,沒學會以平等態度待人,中國要好好替美國補上這一課。從雪蔓的行程安排到中方會面時放話,在在凸顯中方高姿態回應美國一連串對中國態度強硬的作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所謂以競爭合作對抗,處理中美關係,實質上仍是把中國定義為競爭對手。」

拜登上台後,美中「激烈競爭」一波接一波,但是美國沒把握:雙邊激烈競爭能否控管到不爆發衝突、不演變到難以收拾的局面。因此雪蔓此行對美國危機管理極為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