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動盪持續加劇 群眾示威再爆衝突

智利動盪持續加劇 群眾示威再爆衝突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南美洲

南美智利社會動盪已經延續了將近三個月,總統皮涅拉誓言改革、並且要修憲公投,讓社會財富能重分配,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但是人民已經不信任制度,認為智利民主制度還能運作的人不到一半。大家選擇走上街頭,以火爆示威方式爭取自身權益。

水車射出強力水柱驅散群眾。智利年輕人當初因為捷運尖峰時段票價調漲30披索而群起示威。換算漲幅還不到台幣一塊半,卻引爆連連示威,時至今日示威已超過三個月,而且遍及各個年齡層。原來漲價只是導火線,根本原因在於貧富差距太大,社會財富分配不公。總統皮涅拉為了平息民怨,誓言改革。但改來改去、最後被改革的還是平民百姓,因此又引發新一波抗議。

事實上,智利不僅財富分配不公,政府還失能,總統皮涅拉的支持率跌到6%以下,智利民調中心研究員薩加多,這是回歸民主後最低的總統聲望,更可悲的是,根據最新民調:相信智利民主制度還能運作、能帶來根本變革的人不到一半。如果智利人民連對民主制度都失去信任,恐怕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