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孟晚舟? 中祭死刑.間諜罪施壓加拿大

為救孟晚舟? 中祭死刑.間諜罪施壓加拿大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中國用間諜罪審判加拿大人,就是為了營救「華為公主」嗎?就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案結束聽證前夕,中國政府重判加拿大商人「史佩弗」11年有期徒刑,還駁回另一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上訴的機會。兩名在中國蹲苦牢的加拿大人,似乎成了交換「孟晚舟」的籌碼。中國的舉動,不只引來加拿大政府嚴正譴責,50名派駐在北京外交官也聯合起來抗議中國。加拿大國內,更掀起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的聲浪。

被中國政府關押超過970天,加拿大商人史佩弗被依間諜罪名重判11年、驅逐出境。另一名在中國遭控走私毒品、被判死刑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上訴機會也被法院駁回。拿大渥太華大學國際事務專家麥奎強森說:「這看來與孟晚舟案直接相關,共產黨會直接告訴法官該怎麼判,(中國)對加拿大政府盡全力施壓,要把孟晚舟帶回老家。」

這兩項判決與「華為公主」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的最後一輪聽證距離不到10天。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直說,這與孟晚舟案絕非巧合。加拿大駐中大使鮑達民說:「我們堅決反對這殘酷且不尋常的刑罰。」

外界批評,中國政府把外國公民當成籌碼。派駐在北京的25國50位外交官,也集體對中國抗議。而在加拿大政壇,朝野一致聲討中國打壓人權。加拿大反對黨領袖奧圖爾說:「北京必須明白,全球正看著維吾爾人以及屠殺香港的事情,還有謝倫伯格史佩弗康明凱(在中受審加拿大人)這件事,全世界也都在看。」

據民調,目前更有64%的加拿大人,贊成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中國政府把政治凌駕於人權之上,恐怕只會引來反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