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祭品? 港教協自行宣布解散

港國安法祭品? 港教協自行宣布解散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香港

香港再出現「港版國安法」下的犧牲品嗎?成立48年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1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解散。這個舉動震撼香港教育界,更帶來寒蟬效應,而背後原因跟中國施加政治壓力,脫離不了關係。堪稱泛民主派的教協,在七月底突然被中國新華社等點名,批評教協是「必須剷除的毒瘤」。報導一出,香港教育局跟著終止跟教協的工作關係。

48年歷史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就是教協,在8月10日正式走入歷史,香港教協會長馮偉華說:「近年的社會和政治環境急變我們承受巨大的壓力」由香港各級學校老師所組成的教育工會,一夕間化為烏有。導火線跟中國新華社等官媒,在七月底刊登的這篇「鏟除教協這顆毒瘤」有關,直指教協是所謂的「亂港團體」。報導一出,香港教育局火速終止跟教協的工作關係,香港教協會員說:「大家都明白發生什麼事,所以我不便多說。」

寒蟬效應早已發酵,但教協過去可經歷大風大浪,香港教協創會會長司徒華(2010)說:「我們要對教育做出貢獻,同時牽涉社會公義的問題,我們會義不容辭的參與」70年代司徒華等人號召教師罷課,抗議政府刪減文憑教師薪水,進而促成教協的誕生,司徒華隨後創立支聯會,聲援北京民運,2000年反政府教改、23條立法,2012年反國教等運動,都有教協的身影。

2014年雨傘革命,教協曾呼籲罷課,2019年反送中,多位教師被註銷資格,掀起教協和政府隔空互轟,最終在中國中央政府的助攻下,教協畫下句點,這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超過30個政治或組織解散的其中一個,下一個目標會是誰,香港的結社自由或將越來越緊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