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寧夏軍演4天 1.3萬官兵聯手秀火力

中俄寧夏軍演4天 1.3萬官兵聯手秀火力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中國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9日到13日在中國寧夏的「青銅峽基地」落幕。中俄雙方,總計派出1.3萬人上陣,解放軍的「殲-20」匿蹤戰機,更首次在聯合軍演亮相。這場「西部聯合2021」軍演,是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第一次舉行聯合軍演。外界分析,中國選在這時機高調拉攏俄羅斯,就是要制衡美國。因為不只美韓聯合軍演,美國印太司令部,更找上日本、澳洲、英國,一連舉辦25天的「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面對美國強勢行動,中俄兩國外交部長也達成共識,要將中俄軍演「常態化」。

上百輛裝甲車開過中國寧夏青銅峽基地,中國與俄羅斯的「西部聯合2021」軍演,9日到13日一連4天登場。中俄兩國不只派出1.3萬名官兵,包含11式輪式裝甲車,察打一體無人機,以及服役後首次參加聯合演習的殲-20戰機,都在這回上陣,讓新型武器的比例達到81.6%。中俄兩國的國防部長也共同坐鎮,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表示,兩軍將持續貫徹中俄元首的共識,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則也點頭,表態願意與中國深化軍事合作。

中俄聯合演習導演吳亞男說:「這次演習是俄軍首次來華,參加我軍戰略戰役演習體現了中俄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回俄羅斯軍方更首次使用中國武器。這樣的換裝交流,表面上展現兩國密切合作,實際上卻是不得不為之。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說:「我們知道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對兵力的投送,特別是重型裝備的投送造成一定的困難,那麼兩軍經過磋商決定在聯合演習中,互相使用對方的重訓裝備,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聯演活動的影響。」

不只對抗病毒,中國找上俄羅斯更要抗衡美國。畢竟中俄軍演前後,美國不只與南韓進行美韓軍演,還找上日本、澳洲、英國舉辦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中俄透過軍演,大肆宣揚兩國友好往來,背後最主要的目的恐怕還是防範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