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機場爆炸攻擊 ISIS-K坦承犯案

喀布爾機場爆炸攻擊 ISIS-K坦承犯案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爾遭遇恐怖襲擊後,美國總統拜登把矛頭指向「伊斯蘭國」地區分支ISIS-K「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號稱是ISIS的地區分支,雖然跟塔利班同屬伊斯蘭教的遜尼派,但他們認為塔利班是叛教者,和塔利班間屬於對立關係。

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突如其來的炸彈襲擊,打斷喀布爾機場撤離行動,美國總統拜登立刻將矛頭指向另一群恐怖聖戰士,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一個名為ISIS-K的組織發動攻擊,奪去許多美國軍人的性命。」從名稱便可以看出和2013年崛起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有關。

ISIS-K就是ISIS的分支,K代表呼羅珊,是現今中亞和南亞部分地區的古地名,常在阿富汗東部以及巴基斯坦北部活動,作家彼得柏根說:「當中有不少前塔利班成員,改用ISIS的名義,想變成全世界最凶惡的組織。」外界普遍認為,ISIS-K是2014年從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中分裂出來的成員,曾在阿富汗發動多次炸彈襲擊,且會從塔利班吸收武裝子,削弱塔利班勢力,兩個組織間衝突一觸即發。

塔利班官員德拉瓦說:「如果有人以為統治阿富汗的只有一個團體,那你就錯了,這在過去就是個錯誤,從過往的經驗來判斷,現在也是個錯誤。」根據聯合國報告,ISIS-K有約1500到2000名成員,由於不滿塔利班和美國達成撤軍協議,在塔利班尚未站穩腳步前,趁勢發動攻擊,並誓言奮戰到底,讓恐怖與血腥持續籠罩著阿富汗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