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逮到機會 ISIS-K招兵買馬擴勢力

美撤軍逮到機會 ISIS-K招兵買馬擴勢力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阿富汗

不過在喀布爾機場恐怖攻擊發生前兩週,美國CNN的記者訪問到了ISIS-K的一位指揮官,透過這個訪問讓外界更了解他們的背景,當記者問這名指揮官,美國撤軍再加上塔利班掌權是否讓ISIS-K有機會擴張,指揮官回答這在他們計畫之內,令人擔心阿富汗會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就在喀布爾機場發生恐攻前兩週,當時喀布爾即將被塔利班奪下,美國CNN記者沃德訪問到呼羅珊伊斯蘭國一位指揮官,當時這位指揮官透露,他的組織正在等待發動攻擊的最佳時機,如今這番話真的成真。這名指揮官說他會在喀布爾一間飯店接受訪問,他還說通過檢查哨來到首都對他而言不是難事,這名指揮官化名為穆尼爾,手下高達600人,分別來自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亞國家,他曾是塔利班的一員,但因為教義理念不同,因此轉投伊斯蘭國的懷抱。呼羅珊伊斯蘭國指揮官穆尼爾說:「塔利班無法執行固定的伊斯蘭教法處罰,因為他們在外人控制之下,所以他們執行別人的計畫,我們不想執行別人的計畫,只想要施行伊斯蘭教法。」

穆尼爾承認他參與過公開處決與自殺炸彈攻擊,也就是呼羅珊伊斯蘭國作風殘酷,所以成為美軍打擊的目標,穆尼爾也與美軍交手過,被問到是否計畫發動國際攻擊,穆尼爾說他層級不夠高,只能回答阿富汗相關的問題,但他透露美軍撤離加上塔利班掌權,讓他們更能輕鬆擴張勢力,呼羅珊伊斯蘭國指揮官穆尼爾說:「是的擴張勢力在我們計畫中,與其現在執行任務,我們已經轉向只招募成員,利用這個機會招兵買馬。」顯然從機場攻擊顯示,呼羅珊伊斯蘭國不再只停留在招募階段,當美軍和北約聯軍完全撤離後,令人擔心阿富汗是否會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