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婦女上街示威 爭取工作.政治權

阿富汗婦女上街示威 爭取工作.政治權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已經籌組新政府的塔利班,即將上台,但阿富汗婦女最擔心的,就是女性權利,到底會不會受到保障。在阿富汗第三大城「赫拉特」,超過50名女性罕見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勇敢爭取自己的工作權、受教權,還高呼要參與政治活動,讓阿富汗社會不再缺少女性的聲音。

舉起手臂,高聲吶喊,阿富汗女性罕見走上街頭,就在第三大城赫拉特超過50人參加示威遊行,就怕塔利班剝奪她們的自由,阿富汗示威婦女說:「阿富汗示威婦女,我們要求擁有受教育的權利,還有工作自由安全保障,以及參與公共論壇社會活動和政治的權利。」參加示威的婦女甚至說,如果塔利班能讓女孩子上學,她們願意穿著全罩式罩袍「布卡」。

走進阿富汗當地市場,婦女就是穿著布卡,事實上自從塔利班奪權後,布卡的銷量就不斷增加,現在塔利班籌組新政府,宣布女性可以繼續在政府部門工作,但不能參與內閣,或擔任其他高階職位,塔利班還說女性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甚至讓女主播主持節目,男性來賓西裝筆挺,女主播腳踩細跟高跟鞋,攝影棚看起來也相當時尚,不過首位現場訪談,塔利班高層的這名女主播,現在已經逃到卡達杜哈,對塔利班完全不抱期待,出逃阿富汗女主播說:「塔利班是不接受女性的,當一群人他們不把你當人看,他們心裡對你就沒有好印象,就是這樣承認吧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出逃阿富汗女主播,塔利班是不接受女性的,當一群人他們不把你當人看,他們心裡對你就沒有好印象,就是這樣承認吧真的非常非常困難,現在就有69名前任政府的女性官員,不敢露面就怕被塔利班清算,即使塔利班這次上台,不斷塑造尊重女權的形象,但這些承諾到底會不會兌現誰都不敢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