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裡:氣候議題不是地緣戰略武器

克裡:氣候議題不是地緣戰略武器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氣候特使克裡 (John Kerry) 針對王毅日前稱「中美氣變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作出回應,表示「氣候議題無關乎意識形態,也沒有黨派之分,更不是地緣戰略武器」。

克裡提到,雖然中國在減緩溫室氣體排放時下了許多功夫,但他們現在的排放量超過了整個經合組織(OCED),「還可以做得更多」。美國國務院則表示,克裡在視頻會議中說,如果沒有中國的「充分參與和承諾」,世界便無法解決氣候危機。

克裡1日透過視頻會議在天津與中國外長王毅見面,會談中,王毅表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也提到過去兩國曾在雙邊領域以及氣候變化等議題上展開「富有成果的對話合作」。

但王毅也提到,兩國關係近年來急轉直下,面臨嚴重困難,並稱主因是美國對中國做出「重大戰略誤判」。他表示:「現在球在美方一邊,美方應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

王毅指出,美國希望氣候合作能成為雙邊關係的「綠洲」,但如果「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化。他說:「中美氣變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採取積極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韓正:中美氣候合作「須以信任為前提」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日也在北京通過視頻會見克裡。據中國官媒報道,韓正指出,中美應對氣候變化合作要回歸到《巴黎協定》這一重要基礎上來。他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須以信任為前提」。

當天晚些時候,克裡也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過視頻會面。楊潔篪是中共中央負責外事的最高官員。

據中國媒體報道,楊潔篪指責美方,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嚴重錯誤行徑,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希望美方從中美共同利益和美國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尊重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奉行理智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返正軌」。他也強調,中美合作必須是雙向、互利的。

中國媒體報道稱,克裡對楊潔篪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願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與中方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注入動力」。

克裡:中國新燃煤電廠將危及全球減碳計劃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其次是美國。而作為全球最大的煤炭使用國,中國大約60%的電力來自煤炭,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來源。

中國已承諾在2030年前使排放量達峰值、並逐漸減少排放量,預計在2060年前實現碳平衡。長期下來中國雖然打算減少煤炭的使用,但現階段仍在計劃要在國內興建更多燃煤電廠,並資助國際間其他燃煤計劃。

路透社報導,克裡表示,這些新的燃煤電廠將損害全球將淨排放量歸零並遏止全球溫度上升的努力。

他說:「美國已非常清楚地表明,增加更多的燃煤電廠對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努力來說是一個重大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曾宣布了一個目標,也就是到2030年將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52%,比奧巴馬總統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中設定的目標高出一倍。

此前,克裡也呼籲各國加大努力,將氣溫上升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水平的1.5攝氏度。他敦促中國與美國一起緊急削減碳排放。

11月下旬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如何推動全球去碳化將成為討論重點。克裡則表示,中美在這之前將繼續維持談話。

(美聯社丶路透社、央視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