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卡尼網絡"首腦 成副總理兼內政部長

"哈卡尼網絡"首腦 成副總理兼內政部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塔利班公布的新政府內閣名單,包含「哈卡尼網絡」的接班人,令人聞風喪膽的哈卡尼網絡,過去是美國打擊蘇聯的重要勢力。但哈卡尼網絡擊敗蘇聯後,與蓋達組織、塔利班合作,更在阿富汗周圍展開多起攻擊事件。如今哈卡尼網絡的成員,一一加入塔利班政府也讓外界擔憂,極端組織的勢力將重新籠罩阿富汗。

塔利班資深官員阿納斯哈卡尼說:「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我們20年來的目標已經達成。」這位姓哈卡尼的官員,發言不只代表塔利班,還代表作風殘酷的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戰力強大的哈卡尼網絡,曾經是美國在阿富汗反抗蘇聯勢力的重要資產。蘇聯敗退過後,哈卡尼網路與蓋達組織搭上線。創始人賈拉勒丁,也曾出任塔利班政府的部長。2018年病逝後,交棒給兒子西拉傑丁,西拉傑丁2015年當上塔利班二把手。至於他的弟弟阿納斯,則在美軍撤退後接掌機場。如今哈卡尼網絡,更有望在新政府握有大權,因為西拉傑丁可能出任內政部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塔利班與哈卡尼網絡,是不同的實體。」儘管美國強調,官方只和塔利班聯繫,但哈卡尼網絡匯流塔利班已經成為事實。外界更擔憂是哈卡尼網絡背後蓋達組織的影子。印度寰宇一家記者說:「合國安理會報告,哈卡尼網絡依舊是塔利班,與蓋達組織間最重要的連結。」如今塔利班將哈卡尼網絡的領袖延攬入閣,新政府與極端組織的瓜葛,恐怕更加複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