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上台後... 美國要觀察.中國願對話

塔利班上台後... 美國要觀察.中國願對話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美國目前還不打算承認塔利班政權,表示要看塔利班接下來的表現,像是如何對待女性、是否允許各國公民離開阿富汗等等。但世界另一大強權中國,則在今(8)日宣布,願意和阿富汗的新政府及領導人保持溝通,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目前也正常運作。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距離承認塔利班政權還有一段路要走,顯然眼下還不打算承認,一切都要看塔利班的表現,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看他們是否允許美國公民,與其他國家公民離開阿富汗,是否允許想離開的人民也能離開,是否允許人道援助自由通行,以及如何對待全國的婦女和女孩。」美國開出條件,就看塔利班如何表現,至於世界另一強權中國,已經準備好與塔利班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願與阿富汗新政府及領導人保持溝通,希望阿新政權在臨時政府期間,廣泛聽取各民族各派別意見,呼應本國人民的願望和國際社會的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維持正常運作與西方各國大不相同,而在歐洲為了持續撤離德國公民,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有必要與塔利班保持溝通,德國外長馬斯也表示不排除恢復駐阿富汗大使館但德國也還沒有承認塔利班,另一方面,波斯灣國家「卡達」,巧妙扮演居中協調角色,協助美軍撤離的同時現在又幫忙整修喀布爾機場,讓對外交通盡快恢復運作,卡達試圖在複雜政局中,尋求一席之地,不過各國政治角力之外,阿富汗人道危機仍待解決。

聯合國指出,政局不穩恐將加重糧食危機,事實上在阿富汗,多達一半民眾仰賴援駐,更有50%兒童營養不良、經濟問題,小老百姓也很擔心,阿富汗民眾說:「經濟真的很糟糕我們的未來何去何從,老師和醫生都沒在工作一切都停擺了。」塔利班政府正式上台國內經濟社會問題多,國際上也要打好關係,阿富汗的考驗還在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