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窩藏賓拉登 美國出兵推翻政權

塔利班窩藏賓拉登 美國出兵推翻政權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編譯  / 阿富汗

動亂的阿富汗局勢,可以從2001年美國攻打阿富汗講起。當年蓋達組織在美國發動911恐怖襲擊,奪走上千條人命。華府認為當時的阿富汗政府塔利班,窩藏蓋達首腦賓拉登,因此要求塔利班把人交出來。不過塔利班拒絕配合,逼得美國在2001年10月7日出兵攻打阿富汗,並且推翻塔利班政權。從2004年之後,阿富汗歷經4次的民主總統選舉,但伴隨而來的卻是貪腐等亂象。這或許也讓塔利班有機可乘,蓄勢待發,重新掌權。如今阿富汗面臨如此局面,誰又該負責?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對美國發動的這場襲擊,奪走上千條人命,更點燃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美軍開始空襲位在阿富汗的蓋達恐怖分子訓練基地,以及塔利班軍事設施。」2001年10月7日,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因為華府認為,當時的阿富汗政府塔利班,窩藏蓋達首腦賓拉登,因此要求塔利班把人交出來,不過塔利班拒絕配合,逼得美國動武,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塔利班政權將終結。」

4次選舉2位總統未能帶來更好改變,美國推翻塔利班政權,隨後讓阿富汗在2004展開第一次民主總統選舉,卡賽成為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

第一任總統,一做就是連任9年,後來接棒的甘尼則是連任6年,帶來的卻是貪腐等沉痾弊病,最後被塔利班趕下台,再次掀起阿富汗亂局,背後誰該負責?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我覺得美國跟阿富汗過去那個政府,雙方都有責任,(美國)它沒有好好的徹底了解阿富汗,然後有系統的在阿富汗,或者協助阿富汗建立民主政府,這是一個很大的失誤。另外就是它沒有辦法幫阿富汗建一個很廉能的政府,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塔利班不時對盟軍和阿富汗政府軍發動游擊戰,面對攻勢,2009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向阿富汗增兵,持續在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而北約國際部隊則在2014年結束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將安全責任交給阿富汗軍隊,美國也在同年說了類似的話,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將負責任地結束。」

歷經反戰與增兵,美認賠終結無止境之戰,但隨著美軍死傷增加,美國國內反戰與厭戰情緒高漲。不過,總統換成川普,撤軍又變成了萬人增兵,無論如何,2018年美國和塔利班展開和平談判,最終在2020年2月在卡達達成撤軍協議。

今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布撤軍,結束這場「最持久的戰爭」,無奈美軍走了,阿富汗政權又更迭,雖說是和平移轉,但政局能否穩定,可能得打上問號。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阿富汗是不是所有的部落都服從它的領導,當然牽扯到利益分配的問題,還有讓那些最後突然投降塔利班的軍閥也滿意。」

政治問題要解決,經濟民生可能問題更大,在美國、英國等國,甚至國際組織幾乎都切斷援助下,塔利班或許只能向中國和俄羅斯靠攏,雖說中俄兩國近期都示好,但專家認為,中俄很難取代過去美國所扮演的角色,投入的金援可能也不如以往,若中國想以金錢換取阿富汗的礦產,也可能引發民眾反彈。美國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但背後仍有諸多問號仍待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