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外交部:進行中

尹智剛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78位美國眾議院17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呼籲同意我國駐美代表處的名稱,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外交部證實已經在進行中,也說100多個駐外代表處正名,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不過必須等待時機成熟。

美國眾議院一共78位議員,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培歐,呼籲美國政府同意我方的駐美機構,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表達誠摯地感謝,外交部以及駐美代表處,我們會持續地與美方保持緊密的聯繫,來爭取我國最大的利益,我們也會持續地穩健地深化,台灣跟美國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但外交部18日的回應綠營立委認為模稜兩可,讓人搞不清楚外交部的立場到底是什麼,立委(民)羅致政VS.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說:「駐美代表處改成台灣有什麼敏感的,不方便說一定要講文言文呢,在進行中的這些案子,有它的敏感性所以我,所以是有進行中有進行中,所以基本上那個所謂正名,或是把台灣成為我們代表處的名稱,是一個我們努力的方向,一直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一直都是嘛是。」

事實上外國駐台機構近年來也紛紛改名,像是日本的交流協會,2017年1月起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年4月27日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也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而台灣在當地的駐外機構有沒有機會從台北進一步正名為台灣,立委(民)羅致政VS.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說:「我們在努力但是這個困難的程度,可能不太一樣我知道,他們在台灣的辦公室要改變(名稱),我們也有在後面努力,但是我們在當地也是一樣的難度。」,外交部強調100多個駐外代表處正名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但是必須等待時機成熟獲得雙方政府同意才能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