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傳統中秋節 日人吃"團子"當賞月

沒有傳統中秋節 日人吃"團子"當賞月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中秋假期不只有華人會慶祝,受中國文化影響的韓國和日本,也有屬於自己的中秋習俗。雖然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就不再過農曆傳統節日,但還是發展出很獨特的過節方式。至於南韓,就非常重視中秋節了,南韓政府又把中秋節稱做是「韓國感恩節」,在中秋假期期間,大家不但會返鄉、祭祖、到處送禮,還會全家團聚吃各種傳統美食。

首爾車站開始出現返鄉人潮,民眾手上大包小包,等著回家過中秋,南韓將近7成民眾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政府放寬禁令,開放一半火車座位讓民眾返鄉,英國YOUTUBER說:「秋夕算是南韓的感恩節,他們慶祝的規模,可以說是韓國版耶誕節非常重要。」

中秋節在南韓又稱「秋夕」,除了家人團聚慶祝秋收,還會在過節前祭拜祖先,最具代表性的秋夕美食之一,就是用米包入各種內餡做成的「松餅」,英國YOUTUBER說:「裡面有包餡,內餡改變不了詭異的外型,味道好難形容有堅果的甜味。」

而同樣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日本,中秋節雖然不算重要節日,也沒有放假但日本人會吃一種,叫做「月見團子」的糯米丸子,而月見二字顧名思義,就是賞月的意思。然而月見這兩個字,近年在日本可能已經發展出另一種意義,速食業者抓緊月圓商機,每年都在中秋節前後推出月見漢堡,雖然說穿了只是在漢堡裡多加一顆蛋,不過電視廣告效益驚人,現在在日本說起中秋節,想買漢堡吃的人恐怕比想去賞月的人還要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