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單潛艦風暴擴大 法外長轟澳洲叛徒

棄單潛艦風暴擴大 法外長轟澳洲叛徒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澳洲

澳洲不買法國潛艦,外交風波越演越烈。美英澳3國簽訂「三方安全倡議」,對澳洲輸出核子潛艦技術,也取代了澳洲,原本要跟法國購買的柴油潛艦。法國對此召回駐澳與駐美大使表達不滿,外交部長也說「三方安全倡議」充滿謊言與背叛。究竟為何,澳洲寧願觸怒法國,也要取得核子潛艦技術?專家認為,法國的交貨期限,一延再延,早就引發澳洲政壇不滿。澳洲與法國簽約以來,中國更是快速崛起,促使澳洲要以核子潛艦,先發制人。

澳洲與英美兩國簽訂三方倡議,順勢取消向法國採購潛艦。法國總統馬克宏,下令召回駐澳與駐美大使,外交部長再度開砲。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說:「這其中有謊言,有表裡不一,有背叛誠信有蔑視。」法國更預告,三方倡議影響北約的未來。但澳洲捨棄與法國之間,價值台幣1.1兆的合約,無非是因為中國的擴張已經觸及南海,澳洲不得不先發制人。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說:「這邊就不是說等到中國,攻進澳大利亞的門口,然後澳大利亞才能反應,而是說中國在第一島鏈這邊還沒有去掌握,完全主導權的時候,就在第一島鏈這裡面,能夠對中國產生抑制作用。」比起法國的柴油潛艦,核子潛艦續航力更足以制衡中國。再加上簽約6年來,法國進度屢屢延後,在澳洲政壇引發質疑。

澳洲參議員派屈克說:「法國的計畫最大問題在於,讓我方承擔過多風險。」面對這紙不愉快的合約,澳洲選擇轉投英美的核子潛艦。這決定掀起外交風波,難道澳洲是在選邊站?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說:「澳洲來講這完全是一個商業合約上面做或不做,如果沒做那就賠錢了事,日後的商業信譽,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彌補。」

澳洲自認在商言商,但法國的反應,比想像還要大。英美澳想布局亞洲,這回卻先與歐洲盟友鬧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