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中秋文化 習俗.美食各映其趣

亞洲國家中秋文化 習俗.美食各映其趣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亞洲

中秋節在台灣發展出烤肉文化,而在亞洲,還有很多國家會過中秋節,除了我們熟悉的日本跟南韓之外,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的東南亞國家,在農曆8/15這天,也都各自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因為當地都有華人族群,像是泰國、越南還有印尼,中秋節的時候都有吃月餅的習慣。

圓月高高掛,在日本中秋節被稱作十五夜,雖然並不是重要節慶,但傳統美食月見團子依舊和明月相互輝映,南韓新聞片段說:「白色的盤子上擺著各色松餅,用芋粉染成的紫色松餅,上頭有花朵裝飾。」在南韓叫做秋夕,又被稱為韓國感恩節的中秋,則是當地重大節日,不但要全家團圓還要祭祖,更發展出獨特的傳統美食「松餅」。

泰國鄭老振盛餅家第5代傳人阿甘說:「泰國的華人會遵循傳統,在中秋節買月餅過節。」在華人占總人口約1成的泰國,中秋節又叫「祈月節」,除了吃月餅,農曆8/15晚上,還會張燈結綵擺放水果祭品,供奉菩薩和八仙,由於印尼華人大多來自廣東和福建,印尼的中秋節雖然沒有長假,但節日前夕也有商家會賣月餅,當地更直接了當,把中秋節稱為「月餅節」,越南旅遊介紹影片說:「在中秋節即將到來時,許多小孩會做紙博士娃娃,祈求學業順利。」而越南中秋節,兒童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要祈求學業順利,父母也會買玩具送孩子,小孩還會提燈籠上街,月餅當然也少不了,雖然同樣源自漢文化圈,但亞洲各國也各自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