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加入CPTPP 國內產業如何因應?!

台申請加入CPTPP 國內產業如何因應?!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這一次申請加入CPTPP,國發會透過經濟模型模擬,預估經濟成長率,可以超過百分之2,如果沒有加入,反而會造成最嚴重百分之0.6的衰退,產業也可以藉此機會轉型。最新消息傳出,總統蔡英文,還以日文表示在推特表示,深切期盼日本友人支持台灣加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轉推蔡英文貼文給予支持。

想要把這一個個貨櫃送到別的國家,還能免關稅台灣申請加入CPTPP,先收到輪值主席國祝福,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歡迎台灣加入,同樣有興趣的還有英國南韓菲律賓等國,這次台灣不能再置身事外才準備要加入美國歐盟都宣布開放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食品,美國、歐盟宣布,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美歐)他們針對食品安全的規範,用來當成國內建立共識的標準。」

邱達生助減輕壓力,第一步或許就是契機,但為了要讓民眾更支持國發會先也做了經濟模型模擬,加入後經濟會有2%的正成長,但如果沒有加入受到衝擊最嚴重上看-0.6%,產業衝擊無可避免,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石化運輸機械紡織塑橡膠等等,我們可以透過對方降稅,來達到出口競爭力。」「相關保護措施去除像關稅或法規,短期會有衝擊,譬如說特別像農業或台灣的汽車。」不想成為亞洲貿易孤兒政府搶進CPTPP,就看怎麼樣的配套才能讓優勢極大化缺點極小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