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響力領袖! 梅克爾執政風格冷靜

最具影響力領袖! 梅克爾執政風格冷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在9月底正式卸任,結束長達16年的總理生涯。梅克爾執政期間,她務實冷靜的作風,帶領德國走過包括金融海嘯等難關,讓她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儘管各方對梅克爾的評價普遍正面,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梅克爾雖然證明了自己是個靈巧的危機管理人員,不過也批評她缺乏遠見,指梅克爾沒有讓德國對一個更綠色、更數位化的未來做好準備。

對很多德國人來說,即將卸任的總理梅克爾,是冷靜的代名詞,德國青年麥克斯,在我眼裡她很可靠,主要是她的冷靜,對我而言冷靜是描述,梅克爾時代最好的方式,穩定、冷靜、務實,不僅是德國民眾,也是國際社會,對梅克爾領導風格的第一印象,而梅克爾確實也憑藉她的沉著,帶領德國度過,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10年的歐債危機,和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

德國現在是世界第4大經濟體,梅克爾幫助防止歐盟在金融危機時期分崩離析,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演變成全球性金融風暴,梅克爾首先跳出來,譴責交易不透明的,倫敦跟華爾街金融圈是罪魁禍首,並主張要更多的規範,才能遏止不負責任的投機,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們告訴存戶,他們的存款是安全的,德國政府支持這一點,接下來梅克爾主導歐元區,建立常態性的紓困機制,並加強對銀行業的監管,成功維持住金融穩定。

不過當歐債危機爆發後,梅克爾堅持財政紀律,實施撙節政策,嚴厲的財政緊縮,讓當時許多在掙扎中的,歐元區國家相當不滿,2007年梅克爾在俄羅斯索契,會見普丁討論向歐洲的能源供應,普丁的拉不拉多,加入了2名領導人,雖然拉不拉多性格溫和,但大家都知道梅克爾怕狗,當時德國媒體把普丁的行為,解讀成是對梅克爾,不著痕跡的外交恫嚇,畢竟當時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才2年。

可是梅克爾之後,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事件上,展現了強大的韌性,一次次居間協調,為促成烏克蘭停火進行談判,不過梅克爾堅持和平的主張,也讓她在談判中屈居下風,烏東地區的緊張局勢,也始終沒有緩和,而在2015年的難民危機中,梅克爾敞開雙手接納了,110萬名難民,贏得全世界的敬佩,可是大量難民湧入,引發治安疑慮。

在大規模性侵事件爆發後一天,科隆警方仍繼續尋找犯罪者和答案,為何事情會變的如此失控,其中最嚴重的就屬,2015科隆除夕夜性侵害事件,由於許多涉案者,具有難民身分,讓部分德國民眾,非常不諒解她的難民政策,導致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2016年德國地方選舉中,遭到嚴重挫敗,也成為歐洲極右翼政黨,快速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德國政府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加速轉向可再生能源,計畫到2035年,逐步淘汰燃煤發電,但目前德國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仍然高於歐盟平均水平,可再生能源比例也比較低,數位化程度更是半慢拍,缺乏投資使得寬頻傳輸,普及率低,連接速度存在城鄉差距,至於梅克爾對中國的立場,也受到不少人的質疑,不管在新疆維吾爾人,及香港異議人士等議題上,梅克爾都沒有採取強硬立場,儘管褒貶不一,梅克爾為德國與全球帶來的影響力,永遠無法被取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