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達成協議緩起訴 孟晚舟離開加拿大

與美達成協議緩起訴 孟晚舟離開加拿大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加拿大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被美國指控詐欺,在加拿大被羈押將近3年,現在與美國達成協議暫緩起訴,孟晚舟已經獲准離開加拿大,搭乘中國政府包機返回中國。同時,被羈押在中國的加拿大前外交官還有商人也已經獲釋,正在返回加拿大途中。美中之間的僵局,也因此有所緩解。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說:「首先我要感謝尊敬的,副首席大法官福爾摩斯,在法律訴訟過程保持公正。」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律師陪同下發表聲明,感謝加拿大政府維護法治,也感謝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以及各界支持者。

孟晚舟被美國指控詐欺,在加拿大羈押將近3年,24日她透過視訊出庭應訊,最後與美國達成協議暫緩起訴,並獲准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如果她符合法院提出的條件,美國將在明年12月撤銷指控。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說:「過去這3年我的人生被破壞,對我而言是一段混亂的時期,尤其我身為母親、妻子以及企業主管。」

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遭美國指控,華為子公司2013年出售電信設備給伊朗時,誤導銀行涉嫌詐欺,美國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雙方展開法律攻防,也引發一連串美中外交風波,隨著孟晚舟離開加拿大,拜登政府因此遭到鷹派批評,但如今美中兩國緊張態勢也逐漸趨緩。同時2018年被中國羈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以及商人也都已經獲釋,正在返回加拿大的途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