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第5日 5友邦總理為台發聲

聯大總辯論第5日 5友邦總理為台發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聖露西亞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5天,我友邦持續為台灣發言,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海地、吐瓦魯,接力發聲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而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2個友邦替台灣發聲,追平了去年總數。

台灣長期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今年7月才上任的聖露西亞總理皮耶,就在聯合國大會上,透過預錄影片,替台灣抱不平,聖露西亞是仍然跟台灣共和國政府,保持正式關係的少數國家之一,會持續推動台灣,獲得接納為國際決策過程,正當參與者。

同樣也是7月就任總理的史瓦帝尼總理克利奧帕斯,則在預錄影片整整用了2分多鐘,大篇幅闡述台灣參與議題,克利奧帕斯點明持續把台灣,排除在聯合國外,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史瓦帝尼今年再度敦促聯合國,考慮讓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尤其是世衛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而聖文森海地吐瓦魯,也接力為台灣發聲,吐瓦魯總理拿塔諾還特別點出,台灣人民無法參訪聯合國跟會議是不義現象。

本屆聯大總辯論展開5天來,包括帛琉、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巴拉圭、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海地吐瓦魯等已有12個友邦,替台灣仗義執言,呼籲國際社會正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